【攝影器材】7D 下檔前會有戲劇性的「韌體更新」!?

Canon 7D 韌體


如題,7D 下檔前會有戲劇性的「韌體更新」!?

可能性:50%

在 Nikon、Sony、Panasonic、Pentax、Fuji 分別推出了一系列的「微型單眼」攻勢,Canon 雖然也推出了 G1X 出場應對,不過市場買不買單要透過銷售來印證。但是 Canon 似乎總能在市場行銷面上,推出能和其他對手切割又獨樹一格的產品。

從 5D Mark II 帶領的電影質感 Full HD 錄影,慘電了對手一番。接著,7D 帶領了平價旗艦時代的來臨,對焦系統、高速連拍、高 ISO 表現都顯示了 Canon 其積極的領頭態度。就連 550D 都以破天荒的 C/P 值,成就了擊潰攝影機的最後一根稻草。後起的 60D、600D 系列,也以下放影片音量調整、無線離閃觸發、翻轉螢幕等優勢,讓所有的入門新手都躍躍欲試。

以上的每一台機身不一定都會是 Canon 的傳奇,但似乎一再地表現出 Canon 技術和行銷並進的觀念。接下來的攻勢似乎也沒有因前面相機的銷售成功而止住,2012 年 3 月份又再以 5D Mark III 震撼相機市場。或許有人嫌它定價過高,有瑕疵的顧慮,像素表現不如 D800。但是擁有 5D Mark II 的人一定對小三趨之若鶩,升級的對焦系統、高 ISO 的躍進、錄影音量監聽、更好的手感、電池的沿用等等。

也許因為 5D Mark III 讓大家期待太久了,除了新的閃燈、1D? 系列的突襲、對應倫敦奧運的長焦鏡,應該暫時不會再有什麼讓人期待的舉動了。但據知名網站 Canon Rumor 推出了新一波 消息,7D 有可能在近期推出新的韌體。(是 CR 等級,代表有可能會發生)

Most of the added features mentioned would aid video. It mentioned new visual aids on the LCD for exposure and audio. Also a suggestion about an autofocus feature being added.

據文中指出,有可能會在 LCD 上增加 7D 最弱的曝光、音量調整,也可能會有錄影自動對焦的功能。如果真是如此,我想很多人應該會高興地跳起來。

7D 在 Canon 產品線中算是體格優異、難以挑剔的機身之一,但可惜也是爹不疼、娘不愛的機身。但這也只能怪 7D 和 5D Mark II 的瑜亮情節,人家小兔學長的韌體版本不知道改了多少次。不能說原廠改到超好,但就錄影的觀點來說,絕對是措措有餘。反觀 7D,大家期待的手動調整音量卻是遲遲未能更新。

也因為 5D Mark II 的關係,所以網路上也出現了 免費副廠韌體供應商 Magic Lantern,提供了網友、攝影專業人士 HDSLR 的攝影 Solution。超強大的功能性,不得不讓人佩服地五體投地。(小弟的 550D 也因此受惠良多,有空我都會多幫他們點點廣告 XD)

他們幾乎改遍了 Canon 旗下有 LV 的機種,從 5D Mark II、500D、550D、600D、50D、60D,APS-C 產品,唯獨就只有 7D 沒有受惠到。不過就 MR 官方解釋,是因為 7D 裡面有附雜的限制,所以很難去做反向解譯的動作。也因此,我還有朋友為了錄影的關係,最後決定 7D to 60D,這樣的確也是蠻殘念的。真是爹不疼、娘不愛啊!

但是現在面臨次世代機種 7D2 的窘境,Canon 娘親有可能會來營救 7D 的弱勢嗎?

我個人覺得會,不過也只有 50% 的機會!

就整個產品線而言,5D Mark III 的出現造就了 5D Mark II 的並存,當然這也是官方自己都認定的行銷手法。小兔學長和小三學弟的價差幾乎是 1 倍了,瑜亮情節大大降低,消費者可以自取所需。這是一個皆大歡喜的行銷概念,沒有 90 分,也有 85 分啊。(也是個很另類突破,新舊並存)

但似乎 7D 就無法利用大幅度的降價來取得絕對優勢,因為勢必會造成現行雙位數和三位數機身的一片混亂。行銷策略這麼聰明的 Canon 應該不會沒想到這一點,行銷面最不應該發生的,應該就是讓消費者不知道要選什麼。有鑑於此,也許 7D Mark II 的出發點有可能就會凌駕至和 5D Mark II 同一個等級。藉著片幅、感光優勢、錄影監聽或其他功能的差異,最後讓消費者再來玩選邊站的小遊戲。就像前兩年的 7D vs 5D Mark II,接著要怎麼配那就要看大家口袋的深度了。

想想看,這似乎蠻合理的,7D 勢必是不能有太大幅度的降價,但又要有居中的差異。既然要有鼎立的局面,看來 Canon 一定要幫 7D 搬出一道好菜了,這下手上有 7D 的,或觀望許久 7D 潛在用戶,應該都硬起來了吧?lol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