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手札】Nike Free 系列跑鞋心得

Nike Free


Nike Free 系列剛發行之初,以非常極端的鞋體扭曲概念,試圖突破大家對於跑鞋貼合和伸展的既有印象。第一眼看到及體驗 Free 跑鞋實體,那個感覺彷彿回到高中看到 Air Max 全氣墊鞋款的驚奇感。即便過了幾年,我也實際體驗了三雙還是覺得這鞋體很不可思議。

【運動手札】Nike Free 系列跑鞋心得 - 超扭曲鞋身


開始練跑的壞經驗

正式開始練跑,差不多是在 2012 下半年,那時候路跑還不像現在這麼火燙,身邊也沒有練跑的朋友,所以入門練跑只能靠著自己慢慢摸索。還記得 Nike+ Running 好像還沒上線,跑步最多也是單次計時一下。

剛開始練跑的原因很單純,沒想太多穿著 Air Force 1 就來練跑了,結果每次跑完步,腳都感覺不太對勁。隔了一陣子發現這樣好像真的不能這樣玩,後來趕緊買了雙跑鞋來穿,結果第一雙鞋卻誤買了雙偏硬的越野跑鞋。這鞋只能說好耐磨,但不太符合一般路跑環境。所以關於跑鞋這件事,回想起來真是很多不好的經驗。




接連的愚蠢,強化我對買雙好鞋的認知。雖說市面上有很多鞋款可以選擇,但心裡還是對 Free 系列相當傾心。Free 依照跑鞋的避震、扭曲、速度需求區分為 5.0、4.0、3.0,大叔對鞋款特色思索了許久。基本上,5.0 的避震效果較佳,對膝蓋的緩衝比較多,但 3.0 的極輕量化及速度趨向也挺吸引人的。不過在尚未深入體驗的情況下,到底哪個類型比較適合自己,還是很難下定論。最後,我挑選了折衷的號數 4.0,作為優先體驗。



Nike Free 鞋款感受回饋

實際穿著練跑後,大叔給予 Nike Free 非常高的評價,這真的是非常好穿的鞋款。以下分享一些 Nike Free 的心得給大家參考,首先來聊聊鞋款特色:

(1) 鞋身非常輕盈,Q 度協調

大叔查到網路的資料,Nike Free 5.0 的鞋重幾乎都落在 230g 以下,當然 4.0 和 3.0 應該更輕盈。日前 Nike Free 又把 Flyknit 的編織技術導入,所以我另一雙 Nike Free 4.0 真的幾乎輕到快沒有朋友了。這麼輕量化的跑鞋,真心覺得跑太快會不會飛起來啊?!

當然我也很懷疑這種輕量化的鞋款,在避震緩衝的表現是否跟得上訓練需求。但實際穿著後,發現真的多慮了,Nike Free 的 Q 度相當完美,抑制震動也有它獨到之處。但是對於尋求較佳緩衝的朋友,建議可以先試試 5.0,之後再視需要調整到 4.0 或 3.0。

(2) 腳底自由度前所未有,活動性極佳

毫無疑問地,這絕對是鞋款最大的賣點,對於加速、衝刺動作幾乎是提升到一個 94 狂的境界。穿著它,在前進的重心也有很奇妙的變動,對於提升速度,實測後感覺有一定的幫助。所以 Nike Free 之所以叫作 Nike Free,的確是能透過足體的自由度,來加強運動強度的提升。名符其實,算是有它得體的對應。


(3) 透氣度相當優秀


應對中長距離的跑者,排汗和透氣成為另外一種需求。由於大叔也算是腳底容易出汗的跑者,Nike Free 對於我來說,在透氣排汗的部分是有感的。不過,它也比較不適合雨天穿著,原因在於透氣佳和防水較難畫上等號。可是下雨天跑步的人,畢竟是少數吧。。。XD

(4) 鞋款設計質感佳

Nike Free 應該有機會像 Air Force 1 那樣,成為 Nike 旗下的長青產品。除了鞋子自身相當強勢的運動能力,其實鞋款的顏色和外觀細節也真的設計感十足。真要把 Nike Free 當作潮鞋來穿,也真的當之無愧。


【運動手札】Nike Free 系列跑鞋心得 - Nike Free 4.0 & 5.0



Nike Free 改進建議

雖然說 Nike Free 幾乎可以說是非常完美了,不過有些地方,我覺得還是可以加強改進的。

(1) 價格較高

Nike 的產品算蠻謹遵「一分錢,一分貨」這個道理,但不可避諱的是 Free 系列的確是不便宜的產品。不過,我相信有體驗過的人都能懂它的價值在哪。

(2) 磨耗快速

由於大叔都是在左岸練跑,算是一名稱職的柏油路跑者,非常有感柏油路上跑步關於「磨耗」這點。所以穿上 Nike Free 來練跑,最捨不得的地方就是跑鞋的壽命較短。如果有其他選擇的話,我會很建議大家選擇 PU 場地來練習,這樣對 Nike Free 的壽命應該可以延長許多。

以我實際的感受回饋、鞋底觀察,柏油路大概在 250 公里以後會開始有衰退的感覺,平均壽命會落在 350 公里左右 (以不勉強、保護雙腳為前提)。雖然近期的 Nike Free 有在鞋底容易磨耗的地方加強,但對應柏油地面還是蠻容易消耗的。但這和跑車輪胎的概念相同,性能跟磨耗有時候是很難兼顧的,所以大家對這點要有一定的取捨。(相較之下,我的越野跑鞋就超耐的)

(3) 腳踝保護一般

Nike 將 Free 系列佈局很多活動上,但大叔個人是真的不建議將它對應到腳踝比較吃重的運動上,比如說:球類運動、越野跑。對應一般路跑、重量訓練、路上穿帥,絕對是綽綽有餘的。腳踝受傷對於各種運動,有絕對嚴重的影響,請務必參考大叔的建議。

(4) 鞋底容易容易卡小碎石

我記得我第一雙 Nike Free「超容易」卡小石子,跑完最困擾我的就是鞋底清潔,最大的主因來自於鞋底的方塊設計。網路上也有很多跑者反映這個問題,所以我相信這應該成為所有 Nike Free 愛好者心中的痛了。但是 2014 年以後,Nike 將鞋底設計更改為蜂巢狀,這個卡石頭的問題就不再困擾我了。(另外也強化了容易磨耗的地方,非常開心)


【運動手札】Nike Free 系列跑鞋心得 - Nike Free 蜂巢鞋底


Nike Free 心得總結

以上是大叔對於 Free 系列鞋款的使用心得,大家參考感受一下。因為它本身的運動特色相當鮮明,需要注意的地方,大概就是要比對一下自己練跑的習慣和環境,來決定它是否適合你。

因為我真的是純柏油地面使用者,所以可能比較沒辦法和大家分享完整的 PU 使用經驗,在這邊稍感到抱歉一點。但如果大家有機會穿 Nike Free 練跑 PU 場地,不妨和我回饋一下它的使用壽命、使用感受。我蠻期待能吸收類似的資訊,來驗證一下自己對鞋款的感受。最後,祝福大家都有愉快的練跑過程!!



延伸閱讀:

【運動手札】加入健身行列後,乳清蛋白粉怎麼喝?
【運動手札】健身好朋友,美國 ON 分離乳清蛋白 (Whey Protein Isolate)
【運動手札】再見,黑曼巴
【運動手札】Kobe Bryant,球迷心中永遠的 8 & 24
【運動手札】Nike Breaking2 完整紀錄片 (by 國家地理頻道)
【運動手札】Nike Breaking2 挑戰人體極限不可能
【運動手札】Nike Free 系列跑鞋心得
【運動手札】Nike+ Run Club & 我的路跑紀錄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